ANGELmime

设计原则9:将用户想象成为非常聪明但非常忙的人

king:

1、从亲手开始:一个新手必须掌握程序的概念和范围,不然他会彻底放弃,所以设计师的头等大事就是确保程序充分反映了用户关于任务的心理模型,他可能想不起到底是使用哪个命令来执行特定对象,但是会确切地想起对象和动作之间关系——一些重要的概念,界面的概念结构与其心智模型一致。

    在向新手提供帮助时,标准的在线帮助是一个很糟糕的工具。帮助的主要功能是用户提供参考。新手不需要参考信息,他们需要概括性的信息,比如一次全局的界面引导。在线帮助对于新手学习和执行命令来说,执行起来很慢,而且沉闷。但它们完整而详细,让人放心。界面引导是解释性的,简洁且精练。

2、专家需要什么:专家也是非常生要的人群,因为他们对缺少经验的用户有着寻常的影响。当一个新手使用产品时,他会信赖专家的看法,如果专家说:“这个产品不好”,可能意指“这个产品对专家来说不好”。但新手不知道这些,他会考虑专家的建议,即使这些建议并不适用自身。 专家可能是在寻找深奥的功能,并且会经常使用其中一些。或者是某些功能的快捷广方式。专家用户持续而积极地学习更多的内容,以更多发解其自身行动和程序的行动,以及表达之间的关系。专家欣赏更新且更强大的功能,以他们对程序的精通不会受到功能的增加而受到干扰。

3、永久的中间用户需要什么:永久的中间用户需要工具,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这些产品的意图和范围,不再需要解释。对于中间用户来说,工具提示是适合中间用户最好的习惯用法。它没有限定范围、意图和内容。只是用最简单的常用语言来告诉你程序的功能,而一使用的视觉空间也最少。

  (1)永久的中间用户知道如何使用参考资料,只要不是必须一次解决所有问题,他们就有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动机。这意味着在线帮助是永久的中间用户的极佳工具,他们通过索引使用帮助,因此索引部分必须非常全面。

   (2)永久的中间用户会确定其经常使用和很少使用的功能,用户可能会遇到一些模糊的特性。但会很快地识别自己经常使用的功能(可能是下意识地)。中间用户通常要求把这些功能中的工具放在用户界面的前端和中心位置,容易寻找和记忆。

    (3)永久的中间用户通常知道高级功能的存在,即使他们可能不需要,也不知道这些功能如何使用。这些高级特性的事实让中间用户放心。如:普通的滑雪者那片树林这后有一个高难度的专家雪道,他们会感到很放心。即使人来不对曾使用,但会让分们充满梦想和向往。

     你的产品必须同时解决业余爱好者和专家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但不要让这样的需求影响你的设计理念。是的,你必须为专家用户提供那些功能,也必须为新手提供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将你大部分才智、时间和资源为大部分代表用户——永久的中间用户而设计,为其提供最好的交互。

   
评论
热度(3)
不太懂得说话,所以只喜欢画画
© ANGELmime | Powered by LOFTER